店家開幕前試營運 應先辦妥稅籍登記,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解決您所有會計稅務問題

南區國稅局說明,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28條規定,營業人之總機構及其他固定營業場所,應於開始營業前,分別向主管稽徵機關申請稅籍登記。所稱「固定營業場所」,依同法施行細則第4條規定,係指經營銷售貨物或勞務事業之固定場所,例如展售場所、連絡處、服務站、營業所、分店、門市部或其他類似之場所。因此,A該店家在其分店正式開幕前,舉辦商品試賣活動,屬於銷售貨物之營業行為,應在開始營業前辦妥稅籍登記,不能以「試賣」為藉口,而得免辦稅籍登記。該局指出,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45條及第51條規定,店家如未辦稅籍登記前即有實際銷售貨物或勞務行為,得處新臺幣3千元以上3萬元以下罰鍰;其有漏稅額者,除追繳稅款外,並按所漏稅額處5倍以下罰鍰,且經查獲每月銷售額如已達使用統一發票標準,而有未依法取得進貨憑證或未給予他人憑證者,依據稅捐稽徵法第44條規定,應按查明認定之總額,處5%罰鍰。因此,特別提醒營業人,新開業前記得辦妥稅籍登記,以免受罰。

以上的問題是否您也遇到過呢?

您現在是不是還有無法解決的稅務與會計問題呢?

請立即線上諮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尤其公司年年多繳稅!但依舊搞不清楚如何最有效又合法節稅嗎?

最大的原因是什麼?因為稅制艱深難懂,條文又很複雜,只要搞不清楚,自然無法順利節稅?

難道要委託頂尖會計師事務所才能節稅嗎?中小企業只能乖乖繳一堆稅?

也許你在網路上找了許多奇怪的方式,例如把所得掛給人頭,多報撫養親屬等,這些只不過是逃漏稅的偏門,在科技發達的現今,一時少繳稅,國稅局就會上門要你補稅加罰金。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累積近40多年稅務經驗,輔導北中南1000多家上市櫃公司,5000多家中小企業、電商,用最合法合規的方式進行節稅,獲得大量好評,值得信賴 !!!

徵征會計師事務所稅務規劃服務特色

1.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向企業主解釋難懂的稅制概念;

2.用淺白的文字說明所有重要法源;

3.用上萬種客戶案例來幫您制定您的專屬稅務流程:

我們透過最專業又易懂的稅制規劃,幫所有企業建立清楚的個人與企業稅制系統概念。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就可以知道如何真正合法的節稅。

簡單來說,如果你了解個人所得稅是採「現金收付制」(即按照現金收支的時點來判定所得及費用歸屬年度)。

同時,綜合所得稅是採累進稅率,你自然會知道可以透過調整收入實現的時間點,讓所得實現在稅率較低的年度來節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不會讓你自己推敲,可以明確提出數十項明確的節稅訣竅。

如提高勞保退休金的提撥比例,提撥的部分當年免稅,自然降低你的稅基。到退休領用時,因為你的收入低、稅率也低,自然可以比現在繳稅來得划算。增加儲蓄的同時,也省下稅金,一舉兩得。

同時,我們更可以提供以下的稅務規劃:

1.家族遺產及贈與稅的節稅規劃

包含資產配置、移轉、轉投資等各種活化或傳承資產的規劃。
.借款或贈與,國稅局之判斷標準

2.不動產稅務節稅規劃

分析土增稅、地價稅、房地合一稅等與不動產交易相關之影響及規劃。
.房地合一稅

3.公司、行號、執行業務業者、非營利機構之節稅規劃

協助客戶在平時就做好最完整之帳務記載,並依照稅法的規定建議最佳的申報方式,以獲取最大之租稅利益。

尤其電商賣家(無實體店鋪),跨境代購業者,販售虛擬性產品(遊戲寶物、課程),有專門的節稅方式協助您少繳稅

延伸閱讀:營所稅課稅制度

4.開公司節稅

公司所得稅率只有20%,且有相當之成本費用可做為收入的減項,故若提供勞務者由個人改為公司,可在稅務上獲得相當之利益。
.開公司節稅試算,請立即洽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若您是電商業者,歡迎參考此篇文章:電商稅務專區

5.境外公司、僑外投資、適用所得稅法25-1之外國機構

(具法人格且非大陸地區法人適用,不得為權利金收入)
.提供外國人來台投資、提供技術服務等行為下較佳之運作模式與節稅規劃(僅扣繳3%)。

人人不愛繳稅,但是稅制規劃就需要專業事務所給您最完整的概念,節稅就是這麼簡單。

懂稅,就不多繳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特色

A.營利事業的記帳服務:

1、每年九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半年財務報告,並提出節稅建議。
2、每年十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八月財務報告,並提出第二次節稅建議。
3、一般情況之下,十二月中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十月財務報告,並提出該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如果遇情況特殊之公司,則在十二月底以前向該客戶說明一至十月預估性的財務報告,並提出本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
4、次年三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全年的財務報告,並告知如何報稅方可達到最好的節稅建議。(包括書審方式申報、查帳方式申報、只查費用不查成本、只查成本不查費用、稅務簽證申報等)

B.非營利事業的記帳:

1、執行業務(如診所、演藝人員、設計師、律師、會計師、作家、、等),只需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2、補習班、幼稚園、、、等非營利事業,需每兩個月向國稅局申報印花總繳,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3、財團法人、社團法人,視其行為是否有與其設立宗旨不同,而判定其是否免稅而定,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

C.公司申請登記

最複雜的部分交給我們,您就可以快速成立公司行號

申請商業行號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行號大小章、合夥人私章

2.負責人、合夥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要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摺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行號資本額25萬下免附)

6.合夥契約書

7.負責人及各合夥人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申請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4.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 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影本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東同意書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申請股份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按照喜好度

2.未來的營業項目

(可參考其他已成立商業,或是跟我們討論)

3.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4.辦理收取(規費、委託費、簽證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 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董事、監察人願同意書正本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9.發起人會議事錄(須由主席錄簽)

10.董事會議事及董事簽到簿(須由主席及記錄簽章)

11. 董監事資格及身分證明文件

(法人股東則另提供指派代表人之指派書)

申請公司行號立即找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助辦理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團隊給您全方位的稅務規劃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黃志堅會計師給中小企業的話:

我們事務所最大的特色就是接觸最廣泛的行業,不同的產業成本結構會有一些差距,當公司將票據交給我們時,我們事務所就會依靠大數據與實戰經驗判斷支出該認列到成本或是費用,讓您的稅務和財報資料非常漂亮!

尤其新創公司難免會對會計領域較為生疏,從公司成立到營業記帳又有許多要注意的眉角,也會希望得到最專業、最快速、最正確的答覆。

這時候我們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務必選擇有耐心且快速地回復您所有稅務問題,才能省下最多時間成本!

歡迎委託我們成為您稅務最強的後盾!!!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聯絡資訊
地址:臺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6樓之1
電話:04-23029900
官網:https://www.icloudtax.com/
LINE:https://line.me/ti/p/eWAMUUM35r

 

ACC711CEV55CE

所有坚韧不拔的努力,都会得到好结果  文/努力郭  1  看了那么多鸡汤,依然没过好自己的人生。  这是李东临死前,脑子里的最后想法。  李东今年40岁,上有老下有小,但在他死去的瞬间,想到的不是自己的结发妻子,不是自己正上小学的孩子,也不是满头白发的父母。  李东想到的是自己的满腔热血,和再也不会实现的梦想。  李东从小就是乖孩子,从来不给父母惹麻烦,从开始上学到毕业,一直都是班里的尖子生。  少时的李东一直觉得自己很优秀,直到毕业参加工作,李东才真正明白什么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不过李东从来也不气馁,因为他一直坚信,只要自己努力,就一定会得到一个好结果。  年龄越来越大,压力越来越重,实在扛不住了,李东就找个没人的地方,偷偷留下几滴眼泪,然后继续坚韧不拔的努力,始终相信努力的意义。  现在的社会,人们好像都变得很浮躁,做什么事情,都想立竿见影的见到效果,做了一段时间,没见到成效,就放弃,不在努力。  不过李东不是这样,他不管做什么,都很认真努力,虽然都40岁的人了,生活过的每天都很艰辛,依然没看到努力换来的好成果,但他依然坚持着初心。  2  今天李东去和一个客户谈合作,酒喝了不少,但一提到合作的事情,客户就推三阻四,或者把话题岔开,直到结束,合同也没谈成。  回去的路上李东有点沮丧,想到儿子的学费,李东心情更加沉重。  李东漫不经心的在路上走着,突然迎面来了一辆车,司机不知道是喝多了还是怎么回事,向着李东就撞了过来。  等李东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晚了,汽车把李东撞出去十几米远,李东当场就死了。  死去的李东怎么都想不明白,励志鸡汤中不是都说了吗,只要自己坚韧不拔的努力,就一定会得到好的结果。  可是你不给我好结果就算了,现在还把我弄死,我儿子的学费怎么办,我父母老婆怎么办。  一直坚信努力的李东,第一次对努力产生了质疑。  我们那么拼命的努力,真的有意义么?  3  死去的李东来到天堂,他一直吵叫着要见上帝。  上帝很爽快的接见了他,没等他开口,就先和他交谈起来。  你现在一定很费解,为什么你会来到这,你是那么的努力,不是应该实现自己的梦想,然后没有一点顾虑的,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现在你的梦想还没有实现,你的家人也需要照顾,为什么我们还是让你来到了这儿。  你的家人怎么办我们暂且先不谈,我们就先谈谈你那么努力,还没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为什么让你来这儿。  回答这个问题以前,我先带你去一个地方看看,你可能会更能体会到努力的意义。  李东听到上帝这么说,就决定跟着上帝看看,看上帝的葫芦里卖的到底是什么药。  4  上帝带着李东来到目的地,李东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只见黑压压的人群,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工作,就像古代的奴隶,手上脚上都带着手铐脚镣,后面还有张牙舞爪的小鬼,在拿着鞭子指挥,一有人偷懒,就一鞭子抽过去,打的人皮开肉绽。  李东看的心惊胆战,这简直就是炼狱啊!  接着,上帝带着李东去了另外一个地方。  这个地方的人很少,不及那边的千分之一。并且这边的人,要么是在喝茶聊天,要么是在钓鱼晒暖。  每个人都显得很悠闲,不慌不忙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这边的小鬼也都显得很和蔼可亲,对这些人都是客气有加。  看着形成鲜明对比的两边,李东实在是不明白上帝什么意思,他向上帝投去疑惑的眼神。  5  我们刚才看的那个惨不忍睹的地方,是地狱,你也看到了,在里面,人们要服役,出苦力,不但每天吃不饱,睡不好,有时还要受到很严重的酷刑。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天堂。在天堂,不触犯天条的情况下,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这里没有压迫,没有压力,可以真正的做到随心所欲。  地狱里面都是那些在现实生活中,得过且过,没有梦想,不懂努力的意义,或者还有坏人,他们统统都要下地狱,去受他们生前没有经历过的痛苦。  天堂就不一样了,这里面的人,都是很努力,并且生前经历了很多痛苦的人。  其实我们制造出人的时候,就制定了规则,每个人都注定了要吃那么多的苦,只要吃了一定数量的苦,还依然努力,那他就一定会得到好结果。  还有些人,虽然过的不幸福,也吃了很多苦,但他们却从来不知道努力,只知道抱怨,只知道得过且过,这样的人,依然是不会得到好结果的。  可是上帝,我感觉我就很符合你说的条件,可为什么我没有得到好结果呢?  你怎么没有得到好结果啊!我们现在不是把你接到天堂来享福了么!  6  李东想了想,好像有点道理,可哪里又有点不对劲。  想了很久,李东终于想到了家人。  上帝,我现在是享福了,可我的家人怎么办啊,他们失去我这个顶梁柱,一定会很艰难的。  谁说他们失去顶梁柱了,上帝说完以后,李东面前就显现出人间的景象。  一个和李东长的一模一样的人,在陪着客户喝酒。喝完以后,客户很爽快的和他签订了合同。  回到家,他迫不及待的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老婆孩子,看着老婆孩子兴奋的脸庞,李东留下了幸福的眼泪。  他终于相信,所有坚韧不拔的努力,最后都会得到好的结果。 刘晓庆:人要学会像草一样坚韧 励志人生:坚韧的本能铸就不屈的人生 高三学生必备的优秀品质:坚强、坚持、坚韧分页:123

卢思浩:生活不是你妈,它不会惯着你  文/卢思浩  生活不是你妈,它不会惯着你,哭了又怎么样,擦干眼泪站起来继续跑下去。写给所有跟我一样深处他乡的你们。  1  最先明白的是生活是属于你一个人的,也只是你一个人的。当你徘徊在街角的时候,没有人给你指明方向;当突然下雨的时候,少有人来为你送伞,更不用提当你生病的时候,真的为你跑前跑后的人有几个了。  记忆里的少年已经远去了,曾经的梦想像错过站的火车,早就不知道去往了哪一站。你还信誓旦旦地以为自己没有长大,结果时间一早就把你甩到了十字路口。  哈,生活越来越像是黑色幽默,不让你懂的时候你偏想懂,等到你懂的时候却又想什么都不懂;你应该享受没长大的时光的时候你拼命地想长大,等到长大了又恨不得制造时光机器回到过去。  永远在成长,永远不知所措,永远不珍惜现在。你想要的,未必是你需要的,于是你变成了现在的自己。感情的事情里,你发现谁也不是善男信女,谁都在自己的身旁筑起了高墙刀枪不入。你被狼狈地训斥了之后,你想要倾诉的那个人,皱着眉头问你有没有这回事。  然而最可怕的是,有一天你突然发现,在所有的物是人非里,变得最多的是你自己。你明明想说的比谁都多,却也只是沉默,默默地一个人吃饭发呆上班回家。  2  别人总说你的生活真好啊,看你的照片过的很滋润。然而没有人知道你忙到半夜三点才睡觉,第二天一早又得爬起来。有人看到你满是浮肿的眼睛问你怎么了,你以为找到了救星想要好好倾诉一番,可几句话之后就又变得无话可说。  同学录很久没有翻开,也不知道当时天天在一起的死党现在怎么样了。也记不清是多久没有用笔写字了,除了自己的名字居然有很多字已经写不利索了。你从一个做着五年高考三年模拟的少年变成了一个上着网做着PPT的苦逼青年,讽刺地是你这个时间最想的就是回到以前的日子里好好做一遍当时折磨不堪的五三。  生活就是这样,你跟身边的人交际越来越少,变得越发的独来独往。没有人跟你深交,也似乎没有深交的必要,最多是的见面点头打个招呼。无聊的时候看以前的状态和微博,觉得以前的生活又傻逼又美好,很多东西舍不得删掉但你还是删掉了,你也说不清为什么,也许仅仅是想要跟以前的生活来个告别。  哦,再见,记忆里二逼又真诚的少年。再见,记忆里爱过的美丽又错过的姑娘。  3  可是说完再见之后呢?  你继续顶着你浮肿的眼睛继续做你的PPT,你继续忙到凌晨三点回家。你心里咒骂了GRE几百遍,但还是强打起精神背单词。有时候也不是没有想要找朋友倾诉,可是你早就习惯了把一切都往肚子里吞,然后明天早上起来装作什么都没发生一样,继续在别人看来精力旺盛地做着事情。  这个世界不会因为你的疲惫,而停下它的脚步。今天不用力走,明天就要用跑的了。如果分离无法避免,那我们能做的,不过只是把自己变得更强大能够应对离别。  其实你心里比谁都清楚,你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从某种角度上来说也是你自己选的。偶尔你也会问自己累不累,值得不值得,然后每次你都告诉自己,累但是值得。  所有的苦逼和纠结,不过是为了将来能够不再纠结,可以在家人老去之前撑起家人,可以在自己老去之前度过一个苦逼但自己想要的人生。于是你总结出来,从来没有人逼着你这样子的生活,没有人逼着你去适应一个人,没有人逼你每天起早贪黑背单词做论题,回头看的时候,一切都有迹可循。  4  所以你依旧不愿意放弃。你知道幸福会来敲你的门,但那要等到你足够强大的时候才能等得到。成长就是哪怕你难过的快死掉了,你第二天还是照常去上课上班。没有人知道你发生了什么,也没有人在意你发生了什么。但如果没有这样的颠沛,我们也根本不会明白那个所谓的“幸福”是什么。  于是你觉得自己真他妈的固执,但是已经固执了这么二十多年了,再固执几年也没有什么。你学会了无论是谁离开你的生活,都不要把那当做世界末日,你也学会了无论谁走进你的生活,都要感激。而你学会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该怎么样一个人生活。  你明知道蜷缩在床上感觉更温暖,但你还是一早就起床;你明知道什么都不做比较轻松,但你依旧选择追逐梦想;你明知道开始这段感情会是一路崎岖,但你依旧选择坚守。  虽然总觉得不爽,但越长大越发现,这个世界归根结底是你一个人得去扛起的,所以再怎么悲伤难过也没人能卸下你的负担,哭完了就得继续扛下去。  套用以前说过的那句话:其实你始终相信梦想,虽然你常说你不信了;其实你始终相信爱情,虽然你常说等不到了;其实你明知道下句台词是什么,但你一样会被感动;其实你始终爱着这个世界,虽然你常说世界很操蛋。  总有一天我们信仰的会失效,热爱的会消失,但永远记得,不管无论黑夜多么漫长不堪,黎明始终会如期而至。绝望的时候抬头看,希望的光一直在头上。  如果真的觉得累,不要停下来,不要玩手机,想想身后的父母和自己的初衷,继续走下去。 卢思浩经典语录 卢思浩:路还长,天总会亮 房子也许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分页:123

季羡林:重返哥廷根  我真是万万没有想到经过了三十五年的漫长岁月,我又回到这个离开祖国几万里的小城里来了。  我坐在从汉堡到哥廷根的火车上,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事实。难道是一个梦吗?我频频问着自己。这当然是非常可笑的,这毕竟就是事实。我脑海里印象历乱,面影纷呈。过去三十多年来没有想到的人,想到了;过去三十多年来没有想到的事,想到了。我那一些尊敬的老师,他们的笑容又呈现在我眼前。我那像母亲一般的女房东,她那慈祥的面容也呈现在我眼前。那个宛宛婴婴的女孩子伊尔穆嘉德,也在我眼前活动起来。那窄窄的街道,街道两旁的铺子,城东小山的密林,密林深处的小咖啡馆,黄叶丛中的小鹿,甚至冬末春初时分从白雪中钻出来的白色小花雪钟,还有很多别的东西,都一齐争先恐后地呈现到我眼前来。一霎时,影像纷乱,我心里也像开了锅似地激烈地动荡起来了。  火车停,我飞也似地跳了下去,踏上了哥廷根的土地。忽然有一首诗涌现出来:  少小离家老大回,  乡音无改鬓毛衰。  儿童相见不相识,  笑问客从何处来。  怎么会涌现这样一首诗呢?我一时有点茫然、懵然。但又立刻意识到,这一座只有十来万人的异域小城,在我的心灵深处,早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了。我曾在这里度过整整十年,是风华正茂的十年。我的足迹印遍了全城的每一寸土地。我曾在这里快乐过,苦恼过,追求过,幻灭过,动摇过,坚持过。这一座小城实际上决定了我一生要走的道路。这一切都不可避免地要在我的心灵上打上永不磨灭的烙印。我在下意识中把它看作第二故乡,不是非常自然的吗?  我今天重返第二故乡,心里面思绪万端,酸甜苦辣一齐涌上心头。感情上有一种莫名其妙的重压,压得我喘不过气来,似欣慰,似惆怅,似追悔,似向往。小城几乎没有变。市政厅前广场上矗立的有名的抱鹅女郎的铜像,同三十五年前一模一样。一群鸽子仍然像从前一样在铜像周围徘徊,悠然自得。说不定什么时候一声呼哨,飞上了后面大礼拜堂的尖顶。我仿佛昨天才离开这里,今天又回来了。我们走下地下室,到地下餐厅去吃饭。里面陈设如旧,座位如旧,灯光如旧,气氛如旧。连那年轻的服务员也仿佛是当年的那一位。我仿佛昨天晚上才在这里吃过饭。广场周围的大小铺子都没有变。那几家着名的餐馆,什么“黑熊”、“少爷餐厅”等等,都还在原地。那两家书店也都还在原地。总之,我看到的一切都同原来一模一样。我真的离开这座小城已经三十五年了吗?  但是,正如中国古人所说的,江山如旧,人物全非。环境没有改变,然而人物却已经大大地改变了。我在火车上回忆到的那一些人,有的如果还活着的话年龄已经过了一百岁。这些人的生死存亡就用不着去问了。那些计算起来还没有这样老的人,我也不敢贸然去问,怕从被问者的嘴里听到我不愿意听的消息。我只绕着弯子问上那么一两句,得到的回答往往不得要领,模糊得很。这不能怪别人,因为我的问题就模糊不清。我现在非常欣赏这种模糊,模糊中包含着希望。可惜就连这种模糊也不能完全遮盖住事实。结果是: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我只能在内心里用无声的声音来惊呼了。  在惊呼之余,我仍然坚持怀着沉重的心情去访旧。首先我要去看一看我住过整整十年的房子。我知道,我那母亲般的女房东欧朴尔太太早已离开了人世。但是房子却还存在,那一条整洁的街道依旧整洁如新。从前我经常看到一些老太太用肥皂来洗刷人行道,现在这人行道仍然像是刚才洗刷过似的,躺下去打一个滚,决不会沾上一点尘土。街拐角处那一家食品商店仍然开着,明亮的大玻璃窗子里面陈列着五光十色的食品。主人却不知道已经换了第几代了。我走到我住过的房子外面,抬头向上看,看到三楼我那一间房子的窗户,仍然同以前一样摆满了红红绿绿的花草,当然不是出自欧朴尔太太之手。我蓦地一阵恍惚,仿佛我昨晚才离开,今天又回家了。我推开大门,大步流星地跑上三楼。我没有用钥匙去开门,因为我意识到,现在里面住的是另外一家人了。从前这座房子的女主人恐怕早已安息在什么墓地里了,墓上大概也栽满了玫瑰花吧。我经常梦见这所房子,梦见房子的女主人,如今却是人去楼空了。我在这里度过的十年中,有愉快,有痛苦,经历过轰炸,忍受过饥饿。男房东逝世后,我多次陪着女房东去扫墓。我这个异邦的青年成了她身边的惟一的亲人。无怪我离开时她嚎啕痛哭。我回国以后,最初若干年,还经常通信。后来时移事变,就断了联系。我曾痴心妄想,还想再见她一面。而今我确实又来到了哥廷根,然而她却再也见不到,永远永远地见不到了。  我徘徊在当年天天走过的街头,这里什么地方都有过我的足迹。家家门前的小草坪上依然绿草如茵。今年冬雪来得早了一点。十月中,就下了一场雪。白雪、碧草、红花,相映成趣。鲜艳的花朵赫然傲雪怒放,比春天和夏天似乎还要鲜艳。我在一篇短文《 海棠花》里描绘的那海棠花依然威严地站在那里。我忽然回忆起当年的冬天,日暮天-阴-,雪光照眼,我扶着我的吐火罗文和吠陀语老师西克教授,慢慢地走过十里行街。心里面感到凄清,但又感到温暖。回到祖国以后,每当下雪的时候,我便想到这一位像祖父一般的老人。回首前尘,已经有四十多年了。  我也没有忘记当年几乎每一个礼拜天都到的席勒草坪。它就在小山下面,是进山必由之路。当年我常同中国学生或者德国学生,在席勒草坪散步之后,就沿着弯曲的山径走上山去。曾登上俾思麦塔,俯瞰哥廷根全城;曾在小咖啡馆里流连忘返;曾在大森林中茅亭下躲避暴雨;曾在深秋时分惊走觅食的小鹿,听它们脚踏落叶一路窸窸??地逃走。甜蜜的回忆是写也写不完的,今天我又来到这里。碧草如旧,亭榭犹新。但是当年年轻的我已颓然一翁,而旧日游侣早已荡若云烟,有的离开了这个世界,有的远走高飞,到地球的另一半去了。此情此景,人非木石,能不感慨万端吗?  我在上面讲到江山如旧,人物全非。幸而还没有真正地全非。几十年来我昼思梦想最希望还能见到的人,最希望他们还能活着的人,我的“博士父亲”,瓦尔德施米特教授和夫人居然还都健在。教授已经是八十三岁高龄,夫人比他寿更高,是八十六岁。一别三十五年,今天重又会面,真有相见疑梦之感。老教授夫妇显然非常激动,我心里也如波涛翻滚,一时说不出话来。我们围坐在不太亮的电灯光下,杜甫的名句一下子涌上我的心头:  人生不相见,  动如参与商。  今夕复何夕?  共此灯烛光。  四十五年前我初到哥廷根我们初次见面,以及以后长达十年相处的情景,历历展现在眼前。那十年是剧烈动荡的十年,中间插上了一个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们没有能过上几天好日子。最初几年,我每次到他们家去吃晚饭时,他那个十几岁的独生儿子都在座。有一次教授同儿子开玩笑:“家里有一个中国客人,你明天到学校去又可以张扬吹嘘一番了。”哪里知道,大战一爆发,儿子就被征从军,一年冬天,战死在北欧战场上。这对他们夫妇俩的打击,是无法形容的。不久教授也被征从军。他心里怎样想,我不好问,他也不好说。看来是默默地忍受痛苦。他预定了剧院的票,到了冬天,剧院开演,他不在家,每周一次陪他夫人看戏的任务,就落到我肩上。深夜,演出结束后,我要走很长的道路,把师母送到他们山下林边的家中,然后再摸黑走回自己的住处。在很长的时间内,他们那一座漂亮的三层楼房里,只住着师母一个人。  他们的处境如此,我的处境更要糟糕。烽火连年,家书亿金。我的祖国在受难,我的全家老老小小在受难,我自己也在受难。中夜枕上,思绪翻腾,往往彻夜不眠。而且头上有飞机轰炸,肚子里没有食品充饥。做梦就梦到祖国的花生米。有一次我下乡去帮助农民摘苹果,报酬是几个苹果和五斤土豆。回家后一顿就把五斤土豆吃了个精光,还并无饱意。  大概有六七年的时间,情况就是这个样子。我的学习、写论文、参加口试、获得学位,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教授每次回家度假,都听我的汇报,看我的论文,提出他的意见。今天我会的这一点点东西,哪一点不包含着教授的心血呢?不管我今天的成就还是多么微小,如果不是他怀着毫不利己的心情对我这一个素昧平生的异邦的青年加以诱掖教导的话,我能够有什么成就呢?所有这一切能够忘记得了吗?  现在我们又会面了。会面的地方不是在我所熟悉的那一所房子里,而是在一所豪华的养老院里。别人告诉我,他已经把房子赠给哥廷根大学印度学和佛教研究所,把汽车卖掉,搬到这一所养老院里来了。院里富丽堂皇,应有尽有,健身房、游泳池,无不齐备。据说,饭食也很好。但是,说句不好听的话,到这里来的人都是七老八十的人,多半行动不便。对他们来说,健身房和游泳池实际上等于聋子的耳朵。他们不是来健身,而是来等死的。头一天晚上还在一起吃饭、聊天,第二天早晨说不定就有人见了上帝。一个人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心情如何,概可想见。话又说了回来,教授夫妇孤苦伶仃,不到这里来,又到哪里去呢?  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教授又见到了自己几十年没有见面的弟子。他的心情是多么激动,又是多么高兴,我无法加以描绘。我一下汽车就看到在高大明亮的玻璃门里面,教授端端正正地坐在圈椅上。他可能已经等了很久,正望眼欲穿哩。他瞪着慈祥昏花的双目瞧着我,仿佛想用目光把我吞了下去。握手时,他的手有点颤抖。他的夫人更是老态龙钟,耳朵聋,头摇摆不停,同三十多年前完全判若两人了。师母还专为我烹制了当年我在她家常吃的食品。两位老人齐声说:“让我们好好地聊一聊老哥廷根的老生活吧!”他们现在大概只能用回忆来填充日常生活了。我问老教授还要不要中国关于佛教的书,他反问我:“那些东西对我还有什么用呢?”我又问他正在写什么东西。他说:“我想整理一下以前的旧稿;我想,不久就要打住了!”从一些细小的事情上来看,老两口的意见还是有一些矛盾的。看来这相依为命的一双老人的生活是-阴-沉的、郁闷的。在他们前面,正如鲁迅在《 过客 》中所写的那样:“前面?前面,是坟。”  我心里陡然凄凉起来,老教授毕生勤奋,着作等身,名扬四海,受人尊敬,老年就这样度过吗?我今天来到这里,显然给他们带来了极大的快乐。一旦我离开这里,他们又将怎样呢?可是,我能永远在这里呆下去吗?我真有点依依难舍,尽量想多呆些时候。但是,千里凉棚,没有不散的筵席。我站起来,想告辞离开。老教授带着乞求的目光说:“才十点多钟,时间还早嘛!”我只好重又坐下。最后到了深夜,我狠了狠心,向他们说了声:“夜安!”站起来,告辞出门。老教授一直把我送下楼,送到汽车旁边,样子是难舍难分。此时我心潮翻滚,我明确地意识到,这是我们最后一面了。但是,为了安慰他,或者欺骗他,也为了安慰我自己,或者欺骗我自己,我脱口说了一句话:“过一两年,我再回来看你!”声音从自己嘴里传到自己耳朵,显得空荡、虚伪,(www.lz13.cn)然而却又真诚。这真诚感动了老教授,他脸上现出了笑容:“你可是答应了我了,过一两年再回来!”我还有什么话好说呢?我噙着眼泪,钻进了汽车。汽车开走时,回头看到老教授还站在那里,一动也不动,活像是一座塑像。  过了两天,我就离开了哥廷根。我乘上了一辆开到另一个城市去的火车。坐在车上,同来时一样,我眼前又是面影迷离,错综纷杂。我这两天见到的一切人和物,一一奔凑到我的眼前来;只是比来时在火车上看到的影子清晰多了,具体多了。在这些迷离错乱的面影中,有一个特别清晰、特别具体、特别突出,它就是我在前天夜里看到的那一座塑像。愿这一座塑像永远停留在我的眼前,永远停留在我的心中。  1987年10月 北京   季羡林作品_季羡林散文集 季羡林读后感 季羡林语录 季羡林:一个老知识分子的心声分页:123


砷化鎵相關產業節稅方式
DOP產業節稅方式 台中北屯稅務政策與爭議 公司將資金無償貸與他人應設算利息收入

arrow
arrow

    tg694bs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